荨麻疹反复发作忌自行用药

2008-01-24 00:00:00 来源:

  就诊实录:
  患者:我看过几家医院,都确诊为荨麻疹,经常夜里发作,全身及四肢长满风团,浑身发痒,导致没法睡觉,第二天精神状态差,没精力工作,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。我现在很痛苦,吃了很多药,都不能治好,只要一停药,就会故态复萌。
  医生:你发病时有没有咽喉感染的情况?有时候链球菌感染也会引起荨麻疹之类的过敏疾病。
  患者:没有。
  医生:那么你先做个过敏源检测,看看你对哪些物品过敏。
  (检测结果显示,这位女患者对螨虫、牛奶、虾过敏。)
  医生:治疗期间,你不能吃虾、牛奶,也不能吃烧鹅、烧鸡、花生、牛肉、羊肉、狗肉、辣椒等热气食物。也不能睡藤席、竹席、草席,当心感染螨虫。还有,别用香皂、沐浴露,因为里面可能含有刺激性化学成分。
  根据你的体质和病史,我准备采用“自血疗法”配合口服药物及外用药膏。用“自血疗法”,至少要坚持一个疗程,也就是20天。每次从你的静脉抽取2ml的血液,加入抗过敏针剂,然后再通过肌肉注射重新输回你的体内。要提醒的是,“自血疗法”效果比较好,但是肌肉注射比较痛,一个疗程20天,每天都要来注射,要坚持到底。
  除此之外,再给你开一两种口服抗过敏药,在H1受体阻滞剂和H2受体阻滞剂中各任选一种。风团发作的时候,还可以擦一点外用药膏、止痒酒精和洗剂等,配合“自血疗法”。
  李其林说,坚持治疗20天之后,折磨患者大半年的顽固荨麻疹终于痊愈,如今已经过去一年,再也没有复发过。
  医生提醒:
  两成皮肤病患者乱用药
  不管是治疗慢性荨麻疹还是慢性湿疹,都应该按疗程规范用药。但是在门诊就诊患者中,10%~20%的患者发病后都是自己乱吃药、乱搽药,实在不行了才来看医生。这些患者根本没弄清楚药物或药膏中是否含激素、什么药适合自己、什么时候能吃药、什么时候不能吃,乱吃一气、乱搽一气,导致服药效果不好,身体产生耐药性。本来想治病,结果却适得其反。
  荨麻疹诱因复杂难寻根源
  15%~25%的人在一生中都患过荨麻疹。引发荨麻疹的因素非常复杂,有的是食物过敏,如虾蟹、牛奶过敏引起,有的是药物过敏引起,还有的对动植物皮毛、花粉、螨虫过敏。天气忽冷忽热,气候剧烈变化,是荨麻疹发病的诱因。现代人久坐办公室,每次坐的时间太长,也会导致压力性荨麻疹。此外,像链球菌、细菌、病毒感染可能引发荨麻疹。而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亢肿瘤以及内分泌紊乱,也往往会引发荨麻疹。能找到致病原因,然后祛除病因,当然是较有效的治疗办法。但是,很多患者的病因非常复杂,根本弄不清楚。就比如说过敏源,现在已知的过敏源有两万多种,但尽管如此,有些患者检测后仍无法找到导致自己过敏的物质,这种情况下,只能做对症处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